внутренний иеловек

非lof转载请私信我授权,谢谢。
 

段子

         “他就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。”
         “为什么这么说?”
         “因为他居然从姓布拉金斯基的人身上看出美来,这难道不荒谬?……除了对生活充满热爱,我想不出其他的理由了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……那你呢万涅奇卡,你有热爱的东西吗?”
        坐在我对面的人垂下眼。我看见那颗紫色玻璃珠一样的眼睛,以及那对眼睛的主人正不断扑扇的睫毛。
        一分钟过去了。终于,我的斯拉夫朋友抬起头看向大街的方向,张了张嘴,试图挤出一个生气的表情,最后却只得到一个嘴角正微微抽搐的怪笑。
        “您哪!弗朗吉,您哪……”
        我静静等待着伊万布拉金斯基的回答,等待一个憎恨生活的人的回答,一个失去信心的人的回答,一个不抱希望的人的回答,一个很可能要么言过其实要么敷衍了事的回答。
         “我热爱——您听了别笑——他。您明白这一切!您……您……何必!” 斯拉夫人把最后这两个字咬得极重,几乎带着饿狼撕碎染血猎物的狠气。男人抽搐的嘴角将其内心汹涌澎湃的情感泄露无疑——布拉金斯基的一切情绪都带着毁灭性的力量,我相信他的内心正因为片刻前的真实吐露而经历山崩海啸。
        最……后,他拿起伏特加瓶子灌个不停,表情很痛苦,仿佛喝下的是能彻底引燃自己的柴油。
        我没作声。
        “王耀他妈的会拿各种美好的东西形容我!啊?!您知道吗?” 伊万咆哮着。他的怒吼融入酒馆如十流交响乐的背景音里,仿佛是小号声嘶力竭的呜呼声。
        我握着杯子,一动不动。
       “那一次我当着他的面摔碎了那些个药瓶。他买的那些,什么抗抑郁的催眠的。然而……”
        伊万突然停住。他不再看着我的眼睛了。伊万伊万诺维奇布拉金斯基低下头,用手臂抱住了脖子,像只迷路的棕熊。
        什么东西从那片焦黑的冒着火花飘着雪的阴影里落下,落入杯中,没有发出任何声响。我紧张地握紧杯子,想着也许下一秒对面庞大的身体就将土崩瓦解,变成一滩散发着热气的血肉。
        斯拉夫人安静了好久……当他再次开口的时候,我没能反应过来。
        “他说——我是被夕阳照亮的、一块即将化完的碎冰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他说——从我的眼泪里能看见最广阔大海的倒影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他说——我是他老家后山上散乱栽着的歪脖子松……看着随时要倒,却总能孤零零地活到四百年后、山火到来的那一天才肯死。”
        布拉金斯基的眼泪啪嗒啪嗒落在杯子里,像是试图想熄灭一场森林大火的星星雨点,不过杯水车薪。他抽泣着,把脸埋在手臂里。
        我就着左手喝了一口红酒,但心头苦涩依旧翻滚涌动,似乎是这杯平价红酒的功劳。我歪着头,想给对面那张哭泣着的、丑陋无比的脸上来一拳,但是我的手在发抖。
 

评论(10)
热度(183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亚历山德拉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