внутренний иеловек

非lof转载请私信我授权,谢谢。
 

Q:当代文学领域中是否存在一个健康、可靠、持久,并且能够自我更新的筛选机制?如果没有,你认为理想的机制应该是怎样的?如何运作?

感谢这位提问的小天使。

      像BP制辩论一样,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,我得审一审题干。我比较疑惑怎么定义“健康,可靠,持久”,因为这些都是非常主观的形容词,而且从这个问题中我看出了提问者对于事物普遍发展的美好期待、以及自身强烈的责任感。不久之前我还看到过有一个人写了一本书叫《文字即垃圾》。有你这样的提问者在,前面那个书就肯定会被“筛选”吧。可喜可贺。

     装了这么久的逼,现在我奉上我的坑爹答案。

      首先,文学是人脑的产物,和它类似的东西还有很多:歌曲,电影,电视剧,等等。文学的特殊性在于:它是由语言文字构成主要部分的。

      其次,人脑的产物共享一些特点。比如产生于一定现实背景(那个啥,我唯物主义),反映一定内容,体现一定个性,承载了一定个人想法,产生有一定目的性,等等。多数人写书为了赚钱,有些人把文学创作当成爱好,极少数人创作的目的是引领文学革命。他们写的东西最后都变成了泛意义上的“文学“。在这个信息泛滥的现当代,“文学”也早就泛滥了。不管你看的是《伊利亚特》还是《霸道总裁爱上我》,你都可以理直气壮地说:我看了文学。


      接着,来说一说“理想的机制”。如果以多数人的思路来看,一个理想的文学筛选机器,顾名思义,应该筛选出靠近人类理想的作品。(啊,理想啊理想,“一个有价值的理想必须超出人的能力范围,但又必须存在于他的理解范围之内,使得他可以朝着它努力奋进。”最近看的一句英文,翻译了一下。不好意思偏题了。)照这样看,这个理想的机制应该留下积极的,正面的,具有恒久的普世价值的作品,淘汰掉那些消极的,负面的,局限于一些社会/人类阴暗面的作品。

      ……恕我直言,我们已经有一个相对公正,比较可靠,直到人类超越光速之前都异常持久的筛选机制了。宝贝,它就是时间啊:)(……)

     咳,我觉得我这样太不负责了,还是严肃一点。  

    我觉得要分类讨论。严肃文学有评论界,大众文学有大众。个性化文学就罢了。大部分个性化文学的作者都不在乎自己写的玩意儿健不健康,有没有戳到真善美女神的g点。我对大众文学不理解,所以不知道怎么筛选。(点击量啥的都是浮云)但是对于严肃文学的筛选,我觉得严肃文学评论家和时间需要达成友好互助协议。双重校对,比较靠谱。评论家先过一道,接着就把那书扔库房里。三百年之后有人还去翻它,它就有价值(能不装逼了吗?)。

       最后让我嚎一句:我爱文学!文学,赛高!

     

评论
热度(23)
© 亚历山德拉 | Powered by LOFTER